弹丸论破V3。多事之春的驻步回眸②

“不过啊最原酱,”

向前迈出了几步的前路被王马君阻止下,跳着轻快地步伐他重新站到我面前。

“有时我也会想,就算是一直近在眼前的人也不一定能够知人知面再知心,毕竟要完完全全理解他人是基本不可能的事情嘛。”

突如其来的絮絮叨叨,正和一如既往的他一样。

“不管那是不是他的本心又或者一时兴起,只有结果摆在面前的话无论事后要怎么辩解也可以吧?但是这种你猜我否的游戏啊,我也差不多快玩腻了……”

将食指撇于唇下,王马君眯起双眼。

“所以,想要尝试一下新鲜事物呢。”


    



***

 

结束了午餐的我们随后在龙崎警官的带领下与其他警官也打了照面。

龙崎你小子瘦了啊,是石田你最近吃多了吧之类的谈笑风生场合明显不太适合我,正当我准备抽身离远一些的时候,那些原本看起来有些难以搭话的警官们似乎是注意到待在我们身边的王马君,一边叨叨这不是上午的小家伙吗一边愉快地和他打起招呼。

“喂喂,这气氛是怎么回事?那家伙什么时候和警官们混熟的啊?”

“谁、谁知道呢……也许这就是他作为超高校级的总统的实力吧。”

虽然这话说着我自己也不是很信,说到底总统到底是一种什么才能呢?

“嗯……,这应该算是一种能力吧。能够尽快适应进新环境,有效率地与他人交际的能力……会不会有点难懂呢,啊哈哈。”

“不,龙崎警官说得很对。”

虽说在我们面前的王马君总是耍小聪明调侃他人,既然他身为超高校级的总统(具体是不是真的有他所谓的一万人组织还要另说)便理应身怀与之相应的能力。

其实不仅仅是王马君,我身边的百田君毫无疑问也拥有十分出色的交际能力。毕竟他可是放学后会把毫不熟悉的同学拉去做体育训练收为小弟的人,虽说做法多少有些强硬吧。

和他们比起来,我则……

不,这个话题就藏在心底吧。

随后我们跟着龙崎警官来到了美术馆主建筑三层的工作区域,在外宾专用会客厅中见到了美术馆的馆长。

“盐川馆长,他们是今天来这里实习的高中生们。”

与美术馆相同的姓氏似乎是源于家族继承,身着得体西装的馆长是约莫50岁出头的沉稳男性。中等体型身材微胖,逐渐喜笑颜开的脸庞上架着古典的金丝眼镜框。

“哦哦,欢迎欢迎。虽然这里只是个小小的美术馆,能够为年轻人带来些启发的话也算是有些用处了。对了,这边这位是特意从法国前来的Mr.查尔斯,同时也是这次宝石运送的负责人,有什么想知道的都可以问他。”

馆长的一步身后,高他一头多的金发男人闻声向我点头示意。

我赶忙摘下帽子背在身后。

“您好,我是最原终一,十分荣幸这次有机会前来参观盐川先生的美术馆。这边是我的同学……”

“嘿嘿,我是名震……”

“我叫做王马小吉哦,还请多多关照!不说这边这个百田笨蛋了,身为超高校级学生的我们应该能够帮上你们的忙哦?”

“喂,你说谁笨蛋呢!”

捕捉到超高校级的字眼,馆长玻璃片后的双眼微微睁大。

“你们是……那所希望之峰学园的学生……?”

自从我入学后每次自报家门都会收到类似的反应,事到如今已经快习惯了。

“嗯,姑且我可以算是被称作为超高校级的侦探。”

“侦探啊……哈哈,那可真是和怪盗绝配啊!”

说着,盐川馆长反而觉得十分有意思地大笑起来,直到他身后的查尔斯先生忍不住咳了几声才收敛下来。轻抚着下巴的络腮胡,馆长露出慈祥的笑容。

“能得到希望之峰学园学生的帮助自然是鄙馆的荣幸,不过年轻人就不要太过紧张了,尽情享受才是你们的责任。”

“是……不过能力范围内的话,我会尽自己的全力。”

似乎是十分满足我的回答,盐川馆长缓步踱上前伸出了右手拍了拍我的肩膀。

“果然年轻人就是好啊,有着无限的自信与可能性。那么,接下来也有些公事要办,就恕我先行一步了。”

目送盐川馆长走出会客厅的门口,我赶忙弯下腰,同时把身边傻站着的王马君也按了下去。

查尔斯先生也随着他迈出了步伐,却在经过我身前时停顿了一下。

“————,——————————。”

“……”

直到逐渐听不到远去的脚步后,我才缓缓抬起了身子。

一脸狐疑的百田君从后面拍了拍我的肩膀。

“刚才那个叫查尔斯的家伙对你说了什么啊?听起来不像是日语啊。”

“嗯……我也不是很确定,大概是法语吧。”

毕竟刚才馆长介绍查尔斯先生时说过他来自法国。

英语的话多少还算有点底子,法语的话我也只能算是知道一点点,完全不是能进行日常会话的水平。想到这里,目光自然而然地瞥向了另一侧的他。

“王马君,刚才那句话你听懂了吧?”

毕竟此时他正仰着一张笑嘻嘻的表情似乎就在等着我来问他。

“啊咧,这么重要的事情来问我真的没关系吗?我说我听懂了的话,最原酱会相信吗?”

即使如此他依旧会以谎言来打幌子,就像是在考验我的反应一般。

“我会相信。毕竟现在的你并没有撒谎的理由,没错吧?”

“呜哇,是超级果敢绝对的侦探模式!看来那番话不是随便说说的呢。虽说觉得就这样告诉最原酱有点不太合算……嘛,当然是骗你的,好好听清楚哦。”

招着手,王马君示意我和百田君稍微凑近点,以只有三个人能听到的音量小声说道。

“他说的是,「不起眼的侦探,识时务的话就不要多管闲事」哦。呢嘻嘻,这可是明显再不过的胁迫了!”

“……”

胁迫,吗。

“不,这可不一定吧。”

抬起头脱出这个小圆圈,百田君脸上挂着如往常爽朗的笑容。

“也有可能这个叫查尔斯的家伙本意是和那个馆长的大叔一样,叫终一多注意保护自己呢!不过是稍微有点不太会表达而已。”

……保护,吗。真是符合百田君的想法啊。

“欸——绝对是胁迫啊!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怎么可能信任嘛!”

“不——对,这和外不外国人没关系,就算语言不通内心也是能够互相理解的!”

一个不小心眼看着两个人又要吵起来,龙崎警官适时走来分开了两人。

“好了好了到此为止,咱们的工作可还没完呢。接下来就一起去转转美术馆的展厅吧,最原君和百田君都是第一次来吧?”

“嗯、嗯!”

承蒙着他的好意,我也连忙拉开还想多说几句的百田君想尽量与王马君保持距离,另一边被拉开的王马君看起来却比我这边更要愤愤不平。

“可恶,跟百田酱一起逛美术馆什么的,简直是对美术品们的侮辱啊!还不如我自己一个人逛呢!”

生气地单脚跺地,毫无预兆的,王马君边咬着手指边转身飞快跑出了会客室。

“啊,欸?!” 

我正打算要追上去,身侧更大的一声“哼”停下了我的脚步。

“让他去,终一!反正到时候不管需不需要那家伙又会擅自跳出来的,没必要追!”

“话、话是这么说……”

我有些为难的视线左右晃动,在与龙崎警官对上眼的同时,原本也有些困扰的他转而拍了拍我的肩膀。

“上午我也带王马君参观过了,只要他不迷路应该就没关系吧。”

“这样啊……。真是抱歉给您添麻烦了……”

“不不,本来带领你们也是我的责任。”

事到如今我才认真地后悔起来,如果昨天能够早点阻止两个人来的话就好了。

 

也算是兼带着抚慰百田君的心情,我们在龙崎警官的带领下参观起了美术馆。

爬上不算长的外部阶梯、走过门前高耸的六根米白立柱,这座美术馆内部比我想象得还要大。建筑由地下一层一直延伸到地上的四层,每层以中线为界分为东、西两个展厅,分别展示着古今中外不同主题的展览。而之前在资料中记载的咨询台便位于一层的西面,那块破碎的玻璃窗前还挂着一张不是很透光的白布作为临时措施,附近区域也被KEEP OUT的黄线拦住,恐怕是防止有人靠近受伤吧。今天咨询台的工作人员与昨天并不是一班人,虽说有关于昨日事情的原委都记载在了发下来的资料上,不能亲自确认还是让人有点心里不安。

这次庆典最为重要的《蛇栖月光潭》被放置在四层的特殊展厅中,想要从内部去到展厅的话就必须从一层的楼梯开始一层层爬上去,眼见着每爬一层穿着警服的保安人员便越来越多,让人不禁有点紧张。至于剩下的路线便是从楼顶入侵,虽然影视作品中经常会描写一些以“飞”为交通方式的犯罪方法,现实中要实现的话果然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最原君,总觉得你有些心不在焉呢,对美术展不感兴趣吗?”

“欸?”

太过专注于案情的思考,听到龙崎警官的搭话抬起头来才发现我们此时正漫步在不知道哪层的后印象派展览上。

还算宽敞的展厅除我们外也有很多零零散散的参观者,他们或是站在画像前细细端详,或是匆匆走过一幅幅画作,也有的时不时对我们瞥来好奇的视线。

“嗯……现在还有些时间,我想再多思考一些这次的事情。”

如果只有案件现状的话,恐怕自己一个人死死想下去也不会得到太多的进展,更让我在意的反而是现在我们所处的情况。

“那个,百田君,我想问你个有点奇怪的问题。”

“咱俩还客气什么,问吧终一!”

“嗯,谢谢你。说到怪盗的话,百田君最先会想到什么?”

“啥?”

面对我果然十分没头没脑的提问,百田君瘪了瘪嘴斜看向天花板。

“我想想啊……啊~~~有了有了,穿着白的或者红的西装、戴着高帽子,在众目睽睽之下偷走美术馆的宝石然后再逃走吧!”

“嗯、嗯,和我想象中的怪盗形象很相似呢。”

阻止了百田君继续比划下去引起更多不必要的注目,我压了压帽子小声说道。

“但正是这一点显得十分奇怪。”

“啊?……因为相似?”

“嗯。怪盗的形象我们只在大众娱乐题材中接触过,不是现实中能够真实存在的人物。所以我们才会在提到这个关键词时只联想到相似的作品形象,而不是浮现出某些真正存在的有名怪盗的样貌。”

也就是说,“怪盗”的存在本身便是一种非现实。

那么执意打着怪盗旗号的犯罪者,到底有什么非这样做不可的理由呢? 

“啊,最原君……!”

“欸?”

感觉到自己被突然向后拉了一下,原本站着的地方下一刻便跑过了一个很活泼的男孩子。

“哇——!快看啊妈妈!就是那个向日葵吧!”

“嘘——不要跑!会打扰到别人的!”

跟在他身后的阿姨抱歉地对我笑笑后便追了上去,仔细看向他们跑去的方向似乎聚集了不少人。

“啊咧,刚才他说的向日葵难道是……”

我眯细眼睛向那边望去还没能看清情况,身旁的百田君突然哦哦叫出了声。

“好像是梵高的那幅向日葵啊!”

抱着更像是凑热闹的心情,我们也慢慢走近了那幅画作。即使没有什么鉴定美术品的自信,站在名作面前依旧能够感受到所谓的震撼。

“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这么有名的画呢。”

感受着眼前无法继续前进的人潮,我不禁思考或许这幅画作比那颗月光石还有价值也说不定吧?

“怎么说呢……像这样近距离看着总觉得很厉害啊,梵高到底是怎么画出来这种东西的?”

“啊哈哈,要是我们能够知道的话肯定早就成为大画家了吧。”

龙崎警官也颇有兴致地仔细看了一阵子,而后像是想到了什么一般回过头向我们搭起话。

“说起来最原君、百田君,如果要你们参考梵高画一张向日葵的话,会怎么搭配颜料呢?”

“欸?”

画画吗。

“其实我不太擅长画画……”

而且不是说光影,是指颜色吗?

“没事,我也不是专业人士,但既然来到了美术馆这种地方就会忍不住想想这些事情呢。”

苦笑了笑,我试着将审视的目光投向眼前的画作。第一眼看去就能感受到整体十分突出的鲜艳与光亮,以黄色为主色调的向日葵更像是一团闪烁着光亮的熊熊火焰,粗厚的笔触与色彩的对比可以说是十分鲜明。

抱着臂的百田君也和我一同盯了一小会儿后便自信地开了口。

“嘿嘿,把手边最亮的黄和橙拿来涂花瓣,再来点棕色抹在中间就好了吧!”

他侧看过来的得意眼神似乎在诉说这么简单的题目怎么可能会搞错。

真是这样吗?

“不,我觉得应该不会这么简单。”

“哈?!”

被我否定后的百田君瞬间瞪大了眼睛。 

“确实,这幅画的色彩对比十分强烈,一眼看过去会给人一种用了很多鲜艳颜色的错觉。不过如果仔细观察这部分的话……”

我指向了其中一朵向日葵。

“无论是末枝的花瓣还是距离中心近的花瓣,绘者用的黄色都是相对暗色调的种类。”

“唔、唔~~??”

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百田君的眉头越皱越深,而后啪得挑起。

“啊,还真是!比想象中暗很多啊!”

“对吧?所以如果真要仿照梵高来画一张向日葵的话,我大概会选些相对暗的黄色吧。”

听着我的回答,龙崎警官满意地点点头。

“不愧是超高校级的侦探,最原君的观察能力真是不容小觑,这也是一种还算经典的晕轮效应的运用吧。”

听到那有些熟悉的名词,我条件反射般抬起头。

“晕轮效应?”

“啊,是心理学中的一种著名理论……”

“一种以偏概全的心理暗示……最近正好有读过相关的书,稍微知道一些。”

为打断龙崎警官的话语低头道了道歉,对方完全没有在意地挥了挥手。

“都说作品中包含着作者的心意,梵高画这幅画时到底是怀抱着怎样的心情呢?很多人认为他是想要表达向日葵生长在太阳下的灿烂与阳光,毕竟看起来是这么鲜艳耀眼呢。”

很多人,吗。

我不禁想起晕轮效应的中心理论,过度放大某一特征的话,会忽视其他的所有特征。

将向日葵的画作重叠上脑海中的记忆,鲜明的话语便逐渐浮现了出来。

“……但如果只瞩目于他表现出来的光鲜,一味相信着独断的结论不去思考,就会忽视那些真正构成他的、或者说是被他隐藏于表面之下的东西吧。”

此时此刻并不在场的梵高到底怀抱着怎样的思绪画下了一幅幅不被人期待的画作,恐怕生活于现代的我并无法完全理解。但这并不代表我无法尝试着去了解他,这一幅幅画作便是能够让我进行猜想与推测的最有利的“证据”。即使无法核对正确答案,这种探求的过程应该也不会是没有意义的。

搭不上话的百田君在一旁交互看着讨论着似乎不太合时宜话题的我和龙崎警官,但要说感到疑惑的话我自己其实也是一样。

顺口说出来的这番看起来很有道理的话,又是要拿来提醒谁的告诫呢?

「嗞——嗞——」

陌生的机械噪音唐突地打断了我的思考。

只见龙崎警官一边比着抱歉的手势一边拿起挂在腰间的无线电对讲机,在问出发生了什么的同时里面传出了不认识的男性声音。

「喂,别跑!……龙崎吗?赶紧来四层展示厅,我快要管不住那家伙了」

“……那家伙?”

三人面面相觑,不等这边回话下一刻又从对讲机里传出了讲话声,这次则是无比熟悉的声音。

「欸——稍微让我看一下也没问题嘛,就一下下,一下下嘛!小气!」

“……”

好、好吧……。

“我们这就去。”

按下通话结束按钮,龙崎警官看了看心知肚明的我们,又环顾了下四周。

“虽然没逛完……我们还是先去接王马君吧。”

“嗯、嗯,我同意。”

“真是的,那小子就会到处惹麻烦……”

各自怀着相同的无奈,我们走向了四层的专属展示厅。

 

 

***

 

“所以我说啊,距离预告还有好长一段时间呢,稍微给我看一下也没问题吧!结果那边那个大叔死活都不肯同意,还四处追着我跑,那我当然就只能躲着他开始捉迷藏咯——”

用一个词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的话,“头疼”。

方才还摆着绝不和你们同流合污坚决态度的王马君一看到我们出现在展示厅门口就像是看到神明下凡的信教徒一般大喊着得救了~~地杀过来开始了抱怨。

“那当然最原酱也是知道的,我的捉迷藏技巧可是十分厉害的呢!虽说这里没地方藏,我只是和那个大叔一起在这个展示厅里跑来跑去啦,时不时跳上椅子拍拍墙啊,再或者勇猛地穿过几个警卫组成的人堆啊——”

“……王马君。”

“呢嘻嘻,重点可还没说到哦!当我英姿飒爽地带对讲机过人时他们那个夸张的表情啊,简直可以说是杰作中的杰作呢!等下最原酱可以去监控室看看哦,虽说警卫们会不会同意就是另一回事了——”

“王马君。”

“真是的最原酱很吵欸!我还没……”

那欢脱的语气在抬头意识到我的表情后一瞬间噤声。维持着仰头的姿势,王马君一步一步缓慢横向挪到了一旁打起耳语。

“……呐、呐、百田酱,为什么最原酱看起来那么生气啊?我说错了什么了吗?”

理所应当的,百田君看他的眼神也充满了不耐烦。

“赶紧给人家道歉,你这是在给终一找麻烦。”

“欸?为什么这是在给最原酱找麻烦啊?”

“笨——蛋,咱们可都是借着终一的名义来的,出了什么事最先被责怪的可不是你!”

“可是我也没必要受到最原酱的约束吧?”

“王马君。”

我努力让自己的语气显得十分平静,王马君闻声皱着眉半抬起头。

“怎么了,最原酱?我可是不会道歉的,咱们之间又没有约法三章。”

“二十字以内概括下你刚才做了些什么,不然就立刻离开这座美术馆。”

“欸。”

王马君微微晃动的视线下意识飘到了在场有些地位的龙崎警官身上,然而对方却只是比着“这里不由我说的算”的手势抽身后退想要明哲保身。

收回目光,王马君的双眼瞪得更大了。

“等、等下,这不会很奇怪吗,欸?我被最原酱威胁了?”

语气中充满了不可置信。

“王马君,既然你作为我的同行者而来,我自然也有权利把你赶出去。”

我迈前一步,脚底落地的瞬间似乎看到王马君的肩膀跳了一下。

“所以,可以让我听听你的回答吗?”

“…………”

我沉默地再向前迈了一步。

“没能摸到蛇栖月光潭一气之下耍了小孩子性子。真的非常对不起。”

转身向四周的警卫们弯下90度腰,王马君那迅速的道歉姿势甚至难以用肉眼捕捉。

“嗯,谢谢你。”

解决一件事情的我舒缓着气息将思维重新放回了正事上。

我们现在正身处于这所美术馆最为重要的展厅中。正方形构造的展厅长宽约莫10米多,放置着宝石的玻璃展柜就放置在房间的最中央。对于一般观览的游客来说有十足的空间四处走动,等到5点禁止出入并配置上武装队伍之后想必会变得有些狭窄。之前龙崎警官所说的摄像头设置在房间四个角上全部对准了中心的展览箱,这样一来无论谁从哪个角度靠近宝石都一定会被精准无误地拍摄下来。

不过比起展厅内的布置,正对宝石的原本应是墙壁的部分那一排长长的落地玻璃让我十分在意。踱步站在窗前,从室内可以看到外面低矮平房与小公园的景色,轻轻敲了敲玻璃的声音,似乎也只和一层被打破的那块一样是普通玻璃。

“这边的玻璃似乎是为了让观赏者感受到开放感而设置的,虽然四层也看不到多远吧。”

“开放感吗……也是,毕竟展厅内大部分是完全封闭的呢。”

来到最上层后也会想要透透气吧。

“哦!说到宝石展览厅的玻璃,不就是那个吗!”

在旁边晃了一圈后,百田君也跑来我们面前。

“欸,那个?”

“就是那个啦!”

只见他展开双手锐利起眼神。

“极限速度的宇宙飞船为了追求宇宙第一的威名将目标瞄准到地球上最为有名的宝石直直地冲撞而来……”

“宇、宇宙飞船!?”

“这可是男人的浪漫啊!”

“不,一般宇宙飞船不会撞过来吧…!?”

“嘿嘿,开玩笑啦!”

说着,我的肩膀又被大力地拍了拍两下,来不及反应过来就被百田君笑着搂到身前。

“嘛,别太紧张啦,终一!虽然这次可能是你来当主人公,可别忘了还有我这个老大在呢!”

被狂野地揉了揉头,百田君放开我又按在眼前。

“有什么发现是我们共同的成果,有什么失误更是我应该扛的担子,别把什么事儿都揽在自己身上,知道了吗!”

“百田君……”

虽然我自己没什么自觉,但还是让百田君看出了内心的紧张吗。

确实,说到底我也只是作为实习生来到了这个地方,就算冠有侦探的称号,也不会真的有人期待一个普通高中生能够保护好宝石、抓到那个怪盗的吧。

不过即使如此,我也想要尽量去做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

这便现在的我,想要认真贯彻下去的想法。

“谢谢你,百田君。有什么事情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依赖百田君的!”

“哦哦,尽管放马过来!”

看着我们之间祥和的气氛,龙崎警官似乎是有些不好意思地插了句话。

“说起来最原君,接下来要不要去看看那块宝石?”

“说得是呢。”

我正要迈动脚步,却发现龙崎警官那有些尴尬的笑容并没退去。抛出疑惑视线的同时,他小小地指向了展厅某个角落,顺着那方向看去,一团黑紫色的阴影吓了我一大跳。

那、那是什么回事……?

“王马君从刚才起好像就很消沉哦,一个人站在角落碎碎念着最原酱居然胁迫到我了这怎么可能我又怎么会怕最原酱呢别开玩笑了,好像还掉了几滴眼泪……”

“欸……?”

我侧过头战战兢兢地看向那片灰暗地带。

不,一定是假哭吧……。

“年轻人吵架也不是我能管的事啦,不过王马君一直那个状态的话也不太好吧。”

“嗯……确实。”

但是我应该没有说错话才是,不如说如果能够让王马君好好反省一次的话这种程度或许刚刚好也说不定。

“所以最原君去哄哄他吧。”

“嗯,我也觉得只要放置着就…………欸!?”

一瞬间感受到数股扎人的视线,我赶忙捂住嘴巴以眼神拼命示意过去“怎么会得出这种结论?!”的不解。

无奈的笑容。

“这种情况下也只有最原君去安慰才有意义吧?”

这好像有点道理,又好像是歪理的纠结不清的情感……。

不过稍微等下哦。

“啊,要说到安慰人的话,最擅长这个的应该是……”

维持着捂嘴的姿势我转向百田君,注意到我的求救视线后他突然夸张地捂住肚子。

“啊啊糟!不好!中午吃太多了我去趟厕所,记得好好干别偷懒啊终一!”

“欸、欸!?”

说着百田君以不输于刚才王马君的迅猛速度飞奔出了展示厅,只留下一阵白烟覆盖住我的视线后又慢慢消失。

“……”

刚刚还说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揽在自己身上的高大形象在我心中变得模糊了起来。

……

…………

…………………

唉……。

背拥着期待的眼神、思考着说服的话语,我只好放弃挣扎缓缓走到王马君那对着墙角面壁的身后。

总之只要搭话就可以了吧。

“那、那个,王马君……?”

“……”

“王、王马君…!”

“………………………………啊?”

他慢慢转过身来,就连缠绕在全身的黑紫阴影都随着身体动作不祥地蠕动起来。平时总是反射着透明光泽的双眼此时只映出一片死气,眼下的黑眼圈都叠了一层又一层。

完、完全不是可以对话的状态……。

“什么啊,是最原酱啊……哈哈,这是我的幻觉吧?毕竟最原酱说要赶我出去啊,不可能特意再来找我说话吧。”

“呃……”

声音中毫无感情起伏,看起来王马君真的很受打击……既然如此只有好好道歉了。

我稍稍低下头去。

“抱歉王马君,刚才是我说的太过了……”

“……这个幻觉好真实啊,看起来和最原酱简直一模一样欸!”

“不、不是幻觉!我是真的在跟你道歉…!”

激动之余我想扶上王马君的肩膀想让他好好抬头看清楚,眼前的身影却迅猛地蹲下去从墙角逃了出来,快过我的视线追逐立刻跳到了身后。

“开——玩笑的,我怎么会分不清现实和幻觉呢?!最原酱未免太小看我了哦!恶之总统才不会因为这点事就失落得一蹶不振呢,全都是骗你的哦!”

回过头站得笔直满嘴连珠炮的王马君不知何时又换上了那张笑嘻嘻的表情。不过那其中总有些让人在意的别扭感,难道说他是在勉强自己吗?

我选择了追问下去。

“如果全都是骗我的话,王马君为什么要撒这样的谎呢?”

思考着歪了歪头,王马君随口回答。

“因为被骗来道歉的最原酱的样子实在是滑稽得很好笑,之类的?理由什么的要多少有多少嘛。”

“那……王马君愿意原谅我吗?”

一瞬的寂静。

缓缓挑起左眉他看着有些紧张地等待回答的我,似是要确认真伪而眯细起的视线直直穿过身体。就这么静静盯了一会儿,王马君终于放弃般叹了口气。

“啊—啊,什么事都要追问到底的习惯真是没意思。原谅了原谅了,从宇宙大爆炸到地球被蒸发中间的所有事都原谅了。”

“……”

虽然是十分敷衍的说法,这样应该就好了吧,至少那层围在王马君周身的阴影已经彻底不见了。

“不过啊最原酱,”

向前迈出了几步的前路被王马君阻止下,跳着轻快地步伐他重新站到我面前。

“有时我也会想,就算是一直近在眼前的人也不一定能够知人知面再知心,毕竟要完完全全理解他人是基本不可能的事情嘛。”

突如其来的絮絮叨叨,正和一如既往的他一样。

“不管那是不是他的本心又或者一时兴起,只有结果摆在面前的话无论事后要怎么辩解也可以吧?但是这种你猜我否的游戏啊,我也差不多快玩腻了……”

将食指撇于唇下,王马君眯起双眼。

“所以,想要尝试一下新鲜事物呢。”

新鲜事物……?

在我面前轻笑出声的王马君歪了歪头,然而从他身上飘荡出的这股不知名的氛围似乎是在预警我有某些不妙的事情即将发生。就在我想要继续追求这股违和感的真身时,

 

——黑暗突如其来地降临。

 

“欸?”

下意识瞪大双眼,一片纯黑的现状却并没有得到丝毫改善。是展厅内的照明设施突然跳闸了吗?不,这里有一面墙范围的大落地玻璃,只是跳闸的话不会造成漆黑一片才对。

渐渐的不只是我,从房间的不同位置都扬起了或是猜疑或是警惕的声音,有人嚷嚷着尽快联络后勤室,有人试图出去打探下情况,离门近的人正要打开大门,被握紧的门锁却只是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毫不理睬。

“到、到底是怎么回事……”

就在这时,一阵些微的噪音传入耳中。正当我想要寻找它传来的位置,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真是一群笨警察啊!怎么可能只是单纯的停电呢!”

一个足以压过房间内所有杂音的人声肆无忌惮地于展厅中回响起来。

过于夸张的笑容,嘲笑中孕育着恶意的腔调。

这个声音是……王马君!?

但是,不对,这个声音是从更远的地方传来的,至少和我有5、6米以上的距离。虽然看不见,现在王马君毫无疑问应该在我身前不远。

“王、王马……”

“嘘——”

小声盖住我询问的声音,一片漆黑中王马君故意扬高了声调。

“……你是谁?”

冷静却蕴含着警惕,他似乎试着向前走了几步,又因为过于完全的黑暗不得不停下脚步,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无法确认准确的方向,想必在场的所有人都是这样。

“我是谁?呢嘻嘻,问得不错。”

同一种声音的对话让人汗毛耸立,黏稠的不适一点点爬上身体。正当我准备更加认真地判断出声音的准确位置时,从那声音的180度对角处传来了新的声音。

“结合这个现状来看,答案不是很明显吗?”

平淡的语气中蕴含着确信的意志,从声音中传来的理性氛围是那么熟悉。

这是……我的声音?!

我猛然回过头去,理所当然没能看到任何身影,但是只有这个声音绝对不可能听错。

怎么回事……到底会是谁? 为什么要假借我们的声音?

全力运转着思考的同时感受到衣角被悄悄地揪了一下,下意识低下眼去。

“最原酱,这里就先听听他们到底有什么说法吧。”

是王马君的悄悄话,不确定对方的来历的话,现状也确实只能这么做了。

结合我们所处的地点,结合预定要出现在这里的人员,能想到的答案只有一个。压下心底的不安,我警惕地开了口。

“你……难道就是怪盗DICE?”

等待的一秒在脑海内被夸大地拉长、放大。

“Bingo——!答对了,果然发了预告函就是好啊,能够省去自报家名的麻烦!”

闻声现场一片哗然,想必没有任何一个人料到了这样的事情发展。

怪盗DICE的犯罪预告时间是下午6点,现在才刚过下午3点,远远还没到他预告的下手时间。

“怪盗这种生物,难道不应该按照自己事先说的计划行事吗?故意错写犯案时间给自己争取成功率这种下贱的做法,有违怪盗的美学吧?”

面对王马君的挑衅,“声音”并没有表现得十分上纲上线。

“随便你怎么说咯,为了得到想要的东西,稍微不择手段一点也没关系吧~”

再次转换了方向与声线,可爱而甜美的女声更似是发自小学生的口中。

“想要的东西……”

他说的一定是蛇栖月光潭吧。

那就糟糕了,现在这种情况别说保护宝石,根本连宝石在哪里都没法确认清楚。

但是我和王马君还算是身在距离宝石相对近的地方,稍微摸索一下的话也许……。

“啊,你们全员都不准动啊,要是随意动一下指不准哪里会突然爆炸呢。”

吊儿郎当的轻浮男声如此说到,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一时间僵住了身体。既然他有能力让这个展厅被孤立,其他还做了些什么准备是无法想象的,情报太少的现在根本无法判断那是不是他的谎言。

可恶,这样一来岂不是无计可施吗……!

“对了对了,虽说彻底迟到了吧,这里就出血大放送为各位献上怪盗DICE的决定台词吧!”

“……哈?!”

无视于我的惊讶,“声音”继续说了下去。

“啊咳,如果侦探和警察有用的话,还要怪盗做什么呢?”

“偷心的怪盗什么的早就过时了,现在是实务技巧型怪盗的天下哦!”

“毕竟心什么又不能拿去卖钱!”

“怪盗可不是小偷,是以看你们悲惨表情为生的Trouble Maker啊!”

“噹噹噹噹——本世纪最为可爱帅气的怪盗DICE,代表黑恶势力粉墨登场!”

“啊,最后再加一句是不是比较好?小心你们的钱包之类的?”

“那样不就跟小偷没什么区别了嘛!”

杂乱的、重叠的、无序纷扰的声音,从四面八方喷散着纺织坠下。

男女老少各式各样的声线、语气、音调飘飞于头顶执着地扰乱着我的思考,仿佛身边的一切一切都已经被他们包围,只有我一人站在最中间的舞台上接受着高声嘲笑。

到底怎么回事? 到底发生了什么? 到底哪个是怪盗DICE的真身? 还是说这全部都是……?

不行,想不明白……。

“那么,最后还有一句话要告诉在场无能至极的各位。”

缠绕着狂宴的余韵,怪盗DICE以清澈的女声如此宣布道。

“宝石就由我怪盗DICE收下了,如果想要得到它的话,你想必是知道该怎么做的吧?”

响彻着与最开始相同的肆意笑声,嘭——地一声,我的耳中捕捉到了远处什么被撞到的声音。

与此同时就像是故意设计好一般,展厅内的照明再次亮了起来。

被刺眼灯光晃到的双眼一时间难以简单睁开,等到渐渐能够适应光芒后,我立刻看向了中心展柜的方向。

“啊……!!”

虽说已经预料到了,那里早已变成了一个空壳。

龙崎警官和其他警卫连忙赶过去查看具体情况,我也正要跑上去时感到衣袖被向后拉了拉。

回头看去,是王马君。

“最原酱,我们赶快去追犯人吧。”

“欸?”

说着,王马君十分认真地用握拳的右手指了指门口。

“刚才的响声大概是犯人从那扇门逃走的声音吧。既然他有能力模仿我和最原酱的声音,想必是在这里听过并且记下来的,那么逃出去的应该是他本人没错。”

“模仿……声音……”

不仅仅是这样,那种能够从四面八方传来声音的把戏一定经过了事先准备,如果不潜入这个屋子的话想必没有办法实施。

而且,现在的光照毫无疑问和最开始我进来这间屋子时完全相同。

下意识向窗边看去,不知何时那里又变回了能够正常射入阳光的玻璃窗,那么刚才的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要磨蹭了最原酱,会被犯人逃掉的!”

挥挥手让我回神,王马君一脸闷闷不乐地快步走向了门口。

略微思考了一下,我加快速度跑到龙崎警官面前。

“那个,我和王马君也想要试着去找一下犯人,会努力不打扰警方搜查的。”

“怎么会,你们愿意帮助的话真是帮了大忙。”

即使是在忙碌中,龙崎警官依旧叫住立刻想要离开的我,转而从腰间的口袋掏出了一个对讲机。

“有什么发现的话就用这个联系吧,我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的!”

“谢谢!”

拿着对讲机,我赶忙跑向了门口的方向。

 

 

***

 

事到如今才后悔起来没有仔细将这个美术馆的地图都记到脑海里。

一方面是参观时都在思考案子的事情,另一方面则是在观赏途中就被王马君强行叫到了展示厅里,导致我对于这里的地形并不是十分了解。

“快点最原酱,这个走廊的尽头有两个房间,我们一人搜一个吧!”

彻底引导起我并担任着指挥的王马君看起来干劲十足,从四楼下到三楼的同时便凭借气势把展示区和不让进去的员工区域都闯了个遍。在这一点上,员工区域里办公室没有人在真是帮了大忙……这样下去感觉不是在搜查犯人,反而比较像是私闯公宅的强盗啊。

按照地毯式的搜索从四楼一路扫荡到了一楼,途中想要稍微休息一下却被王马君以“最原酱这样慢慢腾腾得肯定会让犯人逃跑啊!”的理由强行鞭笞着继续跑步,好不容易到达了一楼的那一刻,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自己体力的极限。

“……王、王马君,我、我已经……不行了……跑不动了……”

大喘气着找到了放置在墙边的长椅,我毫不犹豫地坐了上去。将这么大的美术馆从头到尾绕一遍还没有任何停歇,不夸张地说我和王马君应该持续奔跑了快半个小时吧?然而王马君却只是半张着嘴稍微调整了下呼吸,看到我不像样的姿态后便叉着腰皱眉向这里走来。

“最原酱可真是没用啊,还剩下最后一层没找呢就在这里掉队了什么的……最原酱难道不想抓到犯人了吗?不想破案了吗?你可是超高校级的侦探哦?”

一边严厉地指着我,王马君一边用左手拉起我垂在身下的手强行把我拽了起来。

“……”

“啊咧,累到话都说不出来了?真没办法,那就让我拉着你走吧!”

说着王马君转过头拽着我又一次冲到了楼梯口一口气下到了地下一层,或许是错觉所致,没什么人的地下一层甚至连气温都比上面要稍微低了一些。

对比起依旧不知道该往哪里去的派不太上用场的我,王马君则是熟门熟路地左转右转来到了一张贴着“STAFF ONLY”的大门,不带一点踌躇地推开走了进去。

这里似乎是一间员工休息室。

“好了最原酱,在这里好好找找吧!”

笑着松开了我的手,王马君立刻走向了一旁的办公桌与堆起来的纸箱子。中途无意间向旁边看去,王马君小小的啊出声转过头指了指那边。

“里面看起来好像还有一个房间呢,可以拜托最原酱进去搜吗?”

“……”

“就当你默认了哦!”

我一边调整着气息,一边愣愣地看了一会儿进入工作状态的王马君搜东西的背影。

意识到我迟迟没能挪步,王马君皱着眉回过头。

“啊咧,最原酱还傻站在那里干什么?要是让犯人逃掉了就不好了吧!”

“……”

果然,有什么不对劲。

无论是眼前的他,还是一直以来的那些事情。

“……从刚才开始,王马君就一直在管那个声音叫做犯人呢。”

立刻跑出来找犯人的姿态和他之前憧憬怪盗的态度有太多逻辑上的不一致。

“嗯?那是因为我对他失望了啊,怪盗居然打破自己的预告时间,这种事情怎么可以原谅呢!所以叫他犯人就好了,犯人!”

“……”

不仅仅是这件事,今天来到这里后感受到的些微小事在脑海中漂浮,划着小船一个个将它们从水面上捡起,被浸泡的部分正是连接起所有碎片的钥匙。

……真会是如此吗?

“王马君,我有个现阶段还没有多少信心的推理,可以听我说说吗?”

即使并不确定是否能够导向真实,我不能在这里却步。

“如果错了的话,王马君你可以随意反驳我。”

意识到我语气中的认真,王马君总算是愿意转过身来。深吸一口气,我紧盯向那双也注视着我的眼睛,将酝酿在心中的猜测全盘托出。

从结果上来说,

“蛇栖月光潭,也就是那颗月光石,现在在王马君手里吧?”

话语落下的瞬间,片刻前的不耐烦从他的脸上消失,近乎于无表情的凝视让人不禁心里发毛。

注视并不漫长,只消一会儿,他有些生气地开了口。

“最原酱不过是随口猜的吧?又或者你手上有什么证据吗?”

“确实,我身上没有任何证据,但是王马君的手上有。”

如果我的猜测没有错的话。

“欸~既然如此最原酱就来搜搜吧,虽说我的衣服上根本没有口袋,想要装宝石也装不了呢。”

说罢王马君大刺刺地站起身,像是要炫耀自己的清白一般就地转了个圈。

但是,我是明白的。

“不,宝石确实在你手上,证据就是王马君刚才的行动。”

“我的行动?”

我点了点头,将心中感受到的违和感一步步化为抽丝的针线。

“怪盗DICE的声音响起来的同时,王马君十分冷静地将对方与自己的关系撇得很干净,虽然你说能够模仿我和王马君的声音代表那个人当时在现场,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模仿到那么相像已经不是人的喉咙可以做到的事情了,那么剩下的可能性便是借助了相应的电子器材。但这一来就有了别的问题,不像动画和游戏中那么简单,声音不事先进行解析的话恐怕无法达到那样的精细程度,但我和王马君想必都是今天第一次见到那个怪盗DICE吧。”

王马君静静地盯着我,以无声的压力催促着我进一步的话语。

“接下来的谜题便是那些从四面八方传来的声音,他们来自展示厅内部而且可以瞬间移动。那么比起在场的某个特定的‘谁’的演出,更有可能是事先在展厅的墙壁上布置了不显眼的小型扩音器让身在远处的同伙们来负责这番演讲。考虑到展厅的四个监视摄像头都是正对着中心展览柜,重视中心的安排必然会让墙壁一侧留下监视的死角。王马君之前说过吧,你在我们来之前和这里的警卫玩了捉迷藏,其中就包括站上凳子拍拍墙之类的事情……难道你不是可以趁乱在那时将不显眼的扩音器粘在墙上吗?”

环起双臂,眼前的他有些不耐烦地抖起脚,就连说出口的话语都显得十分敷衍。

“所——以——说——,最原酱你说的这些都只是推测而已吧?只靠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可是定不了恶之总统的罪的哦?”

“不,没有仔细听我话的人是王马君才对吧?最重要的证据就在你手上,不会有错的。”

我不加余地地走到王马君面前,不给他任何后退的空闲紧紧握住了他的右手。

“!”

“刚才王马君给我指门口的时候用的是右手吧?当时我只是有些奇怪,为什么指方向的时候要把手心攥得这么死。但是之后王马君拉我起来的时候用的是非惯用手的左手,在这里翻找东西的时候也一直只用着左手,你自己说过衣服上没有兜不可能装着宝石,那么剩下的可能性就只有一个了。”

攥得紧紧的手心此时此刻依旧不愿意张开,但这正是我证明我想法最有利的证据。

“王马君,放弃吧。”

“……”

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承认吗,我在心中下定决心。

“不,并不该叫你王马君才是……偷走了蛇栖月光潭的犯人——怪盗DICE!”

瞪大双眼的瞬间,他强硬地挣脱开了被我抓住的手。一边以左手护住攥在右手心的宝石,王马君那怒火中烧的双眸映出我坚定的神情。

但那份反抗心也只过了一会儿便慢慢褪去,不是谩骂不是破罐破摔,甚至没有一丝厌恶,眼前的他转而勾起嘴角小声地笑了起来。

诡异,毫无规律,令人感受到生理上的厌恶。

我下意识向后退了一步。

有什么,不太对劲。

“能够推理到这个地步真不愧是侦探小哥呢,姑且给你打个优吧。”

话语的腔调和我熟知的王马君完全不同,就连那份笑容也是。王马君的笑容虽然让人无法看出底下的真意,却绝不会透露出如此黏稠的恶意。

怎么回事,难道说……

“……你是谁?”

过于意料之外的展开让我刚才为止的自信都飞散到了不知何处,眼前的他看似随意而不容拒绝地向前逼近一步。

“你刚才不是说过了吗?怪盗DICE啊,本大爷就是怪盗DICE,完全正确。只不过你的推理稍微还是有点遗憾啊,毕竟我可不是你的王马君。啊—啊,这身衣服还真是够冷的,难怪长不高呢。”

话语的间隙,他随意指了指刚才想要让我进去的里面房间。

“至于他本人,现在应该还没冻死吧?”

回过头,怪盗DICE用王马君的脸摆出了更为灿烂的笑容。

“你……!!”

肆意跨上背脊神经的恶寒一路向下直流而去,打着寒颤的僵硬身体开始磕碰地吞咽起现实。如果他说的都是真的,现在不是管什么怪盗的时候了,这样下去王马君的生命有危险……!

“哎呀不行不行,你可还没有解开所有的谜题呢。”

过于强行地堵住了我的去路,怪盗DICE反将我向纸箱与办公桌的方向逼去。

“什么……谜题……”

“啊呀?提示我明明有给过你,直到现在才发现不是本人什么的,实在是有些迟钝吧?就当是我给你一个临时挑战的机会哦,知道该怎么做吗?”

直到将我逼到办公桌前不得不将手撑在身后,怪盗DICE依旧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紧紧地贴了上来,用王马君的脸庞笑着,用王马君的声音嘲讽着。

……

难道说……。

“停、停!我知道了!”

如果这也是他的暗示的话,我到底是被耍到了什么地步?

不自觉地咽下口水,面对那副玩味的笑容,我小心翼翼地将手伸到他的黑白格方巾上,用力一口气拽了下来。

“!”

一瞬间便被暴露在我眼下的秘密——那被隐藏在方巾下的,粘在喉咙上的小型贴片。

“嘻嘻,恭喜你猜对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变声器哦?很有怪盗的感觉吧?那么接下来就让我听听你的推理吧。”

有关于泄露了这个“声音”的证据。

明明他比我更加明白这件事情的原委,此时此刻却执着于让我来解开这个谜题。如果是为了拖延时间的话,拖住我的行为又有什么目的?

不管怎样,都必须尽快解决才行。 

“你给我的提示一共有三个,今天我见到的‘王马君’从一开始就是你。第一次在餐厅里,快要和百田君打起来的时候你果断地推开了他,之后那看似整理衣服的行为也只是为了确认变声器有没有移位吧?毕竟真的发展成打架的话,情况是对你不利的。第二次则是我去道歉的时候,那时我想要抓住你的肩膀也被你逃掉了,想必是出于同样的理由吧。第三次是在刚才,你并没有否定我说的‘模仿声音需要电子器材’的推测。既然你同样可以模仿声音,那么你也一定用了器材、并且藏了起来,能够想到的地方当然就是——”

“当然就是方巾底下啦!哎呀,我怎么这么聪明啊!当然侦探小哥也很厉害哦,所以我才喜欢侦探嘛,会把所有的伏线一点点回收过来,不会让人扫兴。”

他满足的样子仿佛下一秒就要跳起舞来,但现在可不是陪他磨蹭的时候。

“……这样就可以了吧,快从我身上起来。”

“欸,为什么?”

自夸自赏的怪盗DICE一点也没有要挪开的意思,反而是他高举起的右手银光一闪,出现了不知何时攥在手中的一把瑞士军刀。

“既然被你知道了真相,不是只能杀人灭口了吗?”

“欸、欸?!”

事到如今我才终于意识过来,自己所对峙着的对象并不是什么动画中才存在的怪盗,而是真真正正存在于现实中的凶恶罪犯。直到现在他也依旧不肯剥下王马君的伪装,顶着熟人的脸孔就可以让我变得大意的陷阱竟然在这时候奏了效。

“还有什么临终遗言吗?”

怪盗DICE将刀尖对准了我的喉咙正上方,似乎只要微微咽下什么的瞬间就被会那锋利的刀尖毫不留情地划开。

……怎么办?就算能在这里强行推开他,凭借现在所剩无几的体力我真的能够在喊到人之前不被体力还有富余的他追上吗?又或者放弃向外逃脱转而逃到里面的屋子去,如果如他所说王马君也在里面的话,两个人一起总比一个人有办法,但是这样一来出路就会被完全堵死……

“喂,没话可说吗?”

“啊等等!等下!”

快想,快想!还有什么能够在这个局面下打开一条生路的!

“!”

就在这时,我突然意识到了一件被我忽视很久的事,直觉更快于思维逻辑的构筑,注意到时我已经将它脱口而出。

“原、原来你是女孩子啊……”

“…………?!?”

贴着变声器的喉咙上明显没有喉结的起伏。

直到刚才为止还雷打不动威胁着我的怪盗DICE的脸颊逐渐涨红,握着军刀的手颤抖着大幅度向上拉起。

“去死吧!!!”

“呜哇啊啊啊啊!”

糟糕,果然还是不该说的!

飞快而锋利的军刀猛力挥下,鲜红而温热的血液随之喷溅而出,逐渐麻木起难以忍受的剧痛与喉头漏风的恐惧,属于“我”的生命就这样渐渐流逝——

 

……本应如此。

 

“好了好了,这场游戏是最原酱的胜利啦。”

惊讶地睁大双眼,眼前即将挥下的手臂被另一只手轻轻抓住,某个站在她身后的人影以无奈的语气阻止了她的谋杀行动。

怪盗DICE闻声立刻转过身去,不知何时起她的声音中掺杂起了哭腔。

“我还,没有失败!再给我一次机会,总统!”

……总统?

“可是啊,再这样继续下去也绝对不好玩嘛。本来也是你临时提出来的计划,能够撑到现在已经可以说是奇迹了哦?更何况事后解释起来肯定也很麻烦……这里就乖乖听我的吧,雅典娜。”

……雅典娜?

我歪过头去试图看清楚那个藏在怪盗身后人影的样子,下一刻他却自己跳到前面来热情地挥起了手。

“呀吼——!好久不见呢最原酱,又见到我开心吗?”

站在那里喜笑颜开的毫无疑问是我熟知的……

“王马君?!欸……欸?!”

我交互地看着眼前两张完全一样的脸孔与身影,一个是一如既往的嬉皮笑脸,另一个则是气呼呼得鼓起了脸颊。

到底,是怎么回事!?

 

 


评论(8)
热度(84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