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丸论破V3。多事之春的驻步回眸①

作为锻炼自己的一环,最原被伯父送去美术馆担当名贵宝石的护卫。

百年祭典开幕前夕,一封预告函被送到了他的手中。

“这是……怪盗DICE!?”


从时间线上来讲是发生在 「三日两夜的你追我赶」 之后的故事,如果阅读过的话看本篇文章大概会更有共鸣。

侦探怪盗paro很早以前就想写了,这次也努力编了个案子,全文6w2,分4个部分一口气放出。特别感谢阿米的帮助。

参考了「链接」中的点子,强烈推荐大家去看。

最王。含有百春要素。

抛弃某些思维逻辑的「主观偏见」来阅读的话想必会更有意思^ ^。

求评论!我靠评论过活!求评论!!!


“趁现在这个机会,我有件事想要向最原酱确认哦。”

“……什么事?”

似乎是过于习惯了我眼神中那无法完全隐藏住的警惕,王马君乐于其中地抬头仰望了一阵子,弯为弓形的双眼像是要窥视到我内心的最底处。

“这次的事情,最原酱的立场只是一名单纯的‘侦探’,不会有什么其他的职责吧?”

“……”

他的问法和语气只让我想到一个词,

——威胁。




 

晕轮效应是一种著名的心理学理论。

在我们的日常人际交往过程中,人们往往会倾向于过度放大对方身上的某一特征。典型的例子要追溯到19世纪的俄国诗人普希金,他的夫人虽被称作“莫斯科第一美人”,却完全没有欣赏普希金诗词创作的涵养。而普希金认为一个漂亮的女人也必然有非凡的智慧与高贵的品格,于是听从了妻子判断的他逐渐丢下创作,使得自己的文学才华过早地陨落于花天酒地之中。

说到底,晕轮效应的主观错误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点:

1、它容易抓住事物的个别特征,习惯于以个别推及一般。

2、它把并无内在联系的一些个性活外貌特征联系在一起,断言有这种特征必然会有另一种特征。

3、它说好就全都肯定,说坏就全部否定,这是一种受「主观偏见」支配的绝对化倾向,一般来说……

 

“我说,可不可以稍微让一下。”

头顶上传来的声音冰冷得毫不客气,下意识抬起头,映入眼中的灰红身影正背对着窗外斜射的夕阳,恰巧挡住了书上的光亮。

“欸?”

似乎是不满于我的反应,那只拿着长棍的清秀的手转而指了指脚下,语气中更掺杂了一丝不耐烦。

“放学后继续留在教室里读书只会给值日的人带来困扰,那么入迷的话去图书馆不就好了。”

“……啊!抱歉!”

我赶忙合上书本塞进书包里,以自己尽可能快的速度为春川同学腾出地方。她看着手忙脚乱从座位上跳开的我蹙起眉头叹了口气,十分习惯地一只手把还带着些许温热的椅子反扣上桌子,另一只手用长柄拖把擦了擦原本我脚下的空间。

“好了,你继续吧。”

抱着书包我本打算在不踩脏地的前提下小心翼翼地走出教室,没迈出去两步闻声惊讶地回过头来。

“欸?不是赶我去图书馆吗?”

说话本人的春川同学抬头直直将视线抛向我,只是没一会儿便转回了自己手中的拖把。

“你要是能把那家伙也一起拉过去的话,我倒是会很感激。”

那家伙?

“哟,春川酱!明明是值日生却在这里随便偷懒,难道说和最原酱有点什么的传闻是真的!?”

操着过于熟悉的轻巧语调,染上一层夕阳金黄的他拿着扫把粉墨登场。不等我对这莫名其妙的指责做些不知是否有意义的反驳,一只熟悉的宽大手臂伴着冲力又从身后狠狠地搭上了肩膀。

“嘿,你们都聚在这儿说什么呢!啊,终一可不能碍着春卷拖地啊,要等就去外面等!”

即使不去回头也能想象到此时矗立于我身后的人影脸上那一如既往的爽朗笑容,仔细看才发现搭上我肩膀上的手里根本还握着一个空空如也的铁簸箕。

这个情况,难道说……。

前后左右都被包围的我下意识瞟向黑板的角落,白色粉笔紧紧凑凑地写着今天值日的三个人的名字。

……这到底是谁安排的啊。

“……”

春川同学瞪向王马君的眼神比刚才看我时可怕了不知多少倍,当事人却是一副完全无所谓的样子没放在心上。笑嘻嘻地骑着扫帚,他轻松地三两下跳到我面前。

“不过传闻说到底也只是道听途说吧?我可是相信最原酱的哦,放心吧!”

“嗯、嗯……”

如此说着的王马君微扬起脸庞扯出一个大大的笑容,看不出其中的真意已经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了。

但是,“相信”这两个字……。

我和王马君之间,真的还存在“相信”这种情感吗?

……

我不禁陷入沉默。

同样的夕阳背景,同样的人物设定,那日的甲板之上,他曾经当着我的面,将我千辛万苦堆积起来的信任毫不留情地打碎。

洋溢着比平日更为纯粹的恶意笑脸,嘲笑我所有的行为与情感不过是被他玩弄于掌心,我所有的觉悟与感触仅仅是无可救药的自以为是。

那副场景,直至今日依旧铭刻在脑海中,无法简单忘却。

我不禁甩了甩头。

“果然……我还是先回去吧,打扰你们值日就不好了。”

回过头向百田君表达了有些抱歉的苦笑,我正打算从他的手臂里钻出去。

“说起来终一,等会儿不一起去操场跑个圈吗?既然明天是周末今天回去晚点也没关系吧!”

无视了我的话语,大笑着的百田君一如往常要给我和春川同学找些事做,想了想今晚的安排我只好不好意思地推辞过去。

“抱、抱歉,明天有点侦探的工作要做,今天得早点回去做准备。”

“哦哦?又是帮隔壁班的找宠物吗?”

“不……”

仔细想想也没什么可以隐瞒的,我以尽量简洁的语言概括起这两天脑海里思考的事情。

“是这样的,伯父为了锻炼我准备让我跟着他的熟人警察一起实习两天。具体是去参加某个美术馆的百年庆典的护卫,所以今天要回去查些资料……嘛,说是实习估计也只是在一边看着而已吧。”

大概对方也不会给我配置多么重要的岗位,与其说是实习不如说是去见见世面。

“美术馆的百年庆典?”

出乎我的意料,春川同学对这个词产生了反应。

“难道说,是那个收到犯罪预告信的?”

“啊,嗯……准确来说的话是怪盗的预告函。”

明明是今天下午才刚收到的情报,春川同学的情报网真是厉害。

“嗯?怪盗?”

百田君空着的左手抚上下巴的胡须,想必这个单词很出乎他的意料吧。

“真是的——百田酱怎么连怪盗都不知道呢?嘛,满脑子都是汗臭味的人不知道也是理所当然吧。”

“啊啊?!你说谁没脑子呢!”

虽、虽然他说的并不是没脑子吧。

“呢嘻嘻,既然如此就让我出血大放送给你们讲解一下吧!”

瞅了瞅不算是十分有兴趣的我们,王马君一把扔掉手中的扫把从近处的书包中掏出手机,以飞快地速度上下滑动着屏幕不一会儿便举了过来。

“喏,‘在现代社会复活的怪盗给美术馆寄来的预告函?明日将取走百年展览中最为名贵的宝石!’具体的信息虽然一点都没写,网上的猜测可都吵翻天了哦?果然怪盗就是蕴含着梦想与希望啊——”

闪亮着双眼讲述怪盗的王马君总觉得似乎有点眼熟,算了,现在不是介意这个的时候。

虽然寄信的人自称是怪盗,我却对这个说法不是十分有感觉。

“不过……果然现代社会的怪盗什么的,还是觉得比较难以想象啊,又不是动画或者游戏。不如说是某个偷窃团伙借用这个说法试图掩人耳目的可能性更大,虽然只是我的猜测吧。”

紧接着我的话语,王马君保持着他依旧闪亮的双眼毫不留情地一口咬定。

“嗯!如此理性思维冷血的思考方式绝对是只有最原酱才会做的事情哦!事实都摆在眼前了再不承认可是很难看的呢!”

“……”

预感到继续争论下去也不会有结果,我想着至少在这个教室化作战场之前悄悄逃出去。

“好——咧!”

却还没迈出步就被狠狠地拽回,和另一双相对细瘦的肩膀靠在了一起。

“呜哇!”

“干什么?”

“既然如此明天就一起去吧,终一!当然春卷也是!”

“……哈!?”

“……把手放开。”

在春川同学的杀气胁迫下百田君哦哦着松开了抓着的胳膊,而掩盖在那青黑面色下若隐若现的绯红他大概是没有被发现吧。

……不对,百田君刚才说什么?

“等、等一下啊百田君,明天一起去是怎么回事?”

无视了我的惊慌与不解,百田君慢条斯理地将话题带入他的步调。

“既然助手的终一看起来有麻烦缠身,作为主角的我怎么能不来帮你一把呢!”

“不,可是警方那边应该不会让无关人士进去吧,我也只是作为实习生去串个场……”

“嘿嘿,我可是威名响彻宇宙的超高校级宇航员百田解斗啊!他们知道了也肯定忙不迭地想让我助一臂之力的,别担心!”

背上哐哐两下拍得我心里的道理又全都咽了回去,百田君一旦下定决心就无论谁都说服不了。明天不会干脆被拦在外面吧,虽说伯父说和朋友一起去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方才轻巧抽身的春川同学此时向旁走开两步和我们拉开了距离。

“……我就算了。”

拒绝的语气似乎没有什么回转的余地。

“别这么说嘛!”

“百、百田君!春川同学可能去了不太好…!”

“是呀,让身为暗杀者的春卷酱去警察成堆的地方自投罗网这种事就算多傻的笨蛋也不会干出来吧?”

“……王马,你找死吗?”

“呜哇——救救我,百田酱!”

眼看着王马君幸灾乐祸地跑到百田君身后紧拽起他的外套,被夹在两人视线之中的我只感觉快要承受不住了。

“这么说来好像也是啊……既然春卷去不了的话,王马你怎么样?”

“欸?”

虽说有些意外百田君会提起王马君的名字,但答案就算不用听也知道,毕竟王马君可是那个对怪盗有着特殊执着的……。

“啊,我也不去。”

“………………欸???”

意识到自己发出太大声音我连忙捂住了嘴,虽说在场人的心里应该都和我有着相似的反应。十分平静叙述完立场的王马转了转眼珠子,随后像是十分遗憾般长叹了一口气。

“虽说能亲眼见到怪盗真的是很具有诱惑性吧,不过我明天已经有预定了哦。顺带一提是约会呢,呢嘻嘻,有没有觉得很好奇?”

“……约会?”

“嗯!对象暂时保密哦!”

一时间我似乎感受到了王马君的视线,有意识地看回去时他却正对着春川同学笑个不停,大概是多心了吧。

“那明天就是我和终一两个人的战斗了啊,有我在放一百个心吧!”

“嗯、嗯。”

因为有百田君在才无法放下心的真心话还是不讲比较好吧。

“那我今天就早点回去和伯父确认一下能不能带百田君一起去……”

叮咚当咚——

掩盖着我的后话,教室内的广播突然传出了声响,那是宣告着傍晚6点已经到来的报时铃声。

糟糕,磨磨蹭蹭到了学校要关门的时间了。

听到放学铃的三个值日生互相看了一眼便加快速度回到了清扫工作之中,我也打算先去门外等待他们打扫完毕。

“……最原。”

走到教室后门口的同时,身后传来的故意压低的声音显然是不想让第三者听到。

“怎么了,春川同学?”

于是我也配合着她,让刚走出教室、靠在门外墙边的姿势看起来不是太过别扭。

一瞬的沉默并不像她的作风,在我追问出口之前春川同学便以与平时没有差别的语调陈述起来。

“小心点,明天的事情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欸?”

没有那么简单……?说起来刚才春川同学也对美术馆产生了反应,难道她知道些什么吗?

“虽说比不上你作为侦探的直觉吧,”

将一些琐碎的侧发别在耳后,春川同学转过头直直看向我。

“打个比方的话,我总觉得有种难以名状的恶意漂浮在空气之中。”

她始终注视着我们铺满夕阳的教室,但真正所指的地方也许是距离我们更远的某个地方。

“按照你们侦探的说法就是事件即将来临的预兆吧,”

 

那种刺激着背脊的触觉,

“鲜活得有些令人作呕。”

 

 

***

 

“这是经调整后的最终计划,还请总统过目。”

高坐于秘密基地王座的恶之总统——王马小吉从旁接过整理好的文件随手哗啦哗啦翻了两下,左右飞速扫过白纸黑字的双目不一会儿便看到了最后。

“嗯——没问题哦,完全OK!不过,果然当时答应最原酱就好了啊。”

自言自语也只是一时,王马双脚一抬从王座上跳下来。抖了抖手中的计划书,他随手拿过旁人早已准备好的军帽扣在头顶,顺势向上顶了顶帽檐,露出藏在下面的上扬角度。

 

“呢嘻嘻,就让那群人好好见识下,秘密结社DICE的厉害!”

 

 

***

 

“想必您们就是最原终一一行了吧,大驾光临鄙馆甚是光荣,请随我来这边。”

当我还在美术馆面前十分紧张地四处张望时,一名西装革履的工作人员已经注意到我和百田君的身影并快步走了过来。

时间是上午11点半,即使不夸张来说也已经迟到了快两个多小时。

“抱歉……不仅临时增加了人员,还来得这么晚,给您添麻烦了。”

料想到可能会被镜头拍到,今天出门前我特意戴上了挂在衣柜里有段时间没见过天日的黑底白条帽子。站在镜前整理时还有丝丝不知算不算是怀旧的心情,事到如今则是真的只想拼命压低帽檐不敢去直视那位工作人员的眼睛。

“不,电车晚点这种事也不算罕见了。不如说没能这是没能为您们安排专车的我方的责任。”

如此得体并且将责任转接到己方的宽慰话语越发令我抬不起头,呜呜,什么时候我也能成为这样的大人就好了。

穿过美术馆外围的铁栅栏门,眼前便是看起来大概4、5层高的美术馆主体建筑。本以为会直接向前登上主建筑阶梯的行进道路却逐渐拐弯,初来乍到的我们被带领到美术馆侧旁的绿荫林道,向着后方区域迈步而去。

刚才差点便走错方向的百田君有些罕见地压低声音凑了过来。

“我说啊终一,咱们不是要去建筑里站岗吗?”

我昨天解释的时候好像没说过站岗两个字吧……?

“唔,理论上应该是要先和伯父的熟人会合,之后由他带着我们一起行动才是。”

没办法,我鼓起勇气试图稍微有点底气地向前搭起话。

“那个,请问我们现在是要去哪里呢?”

意识到我语气中的疑惑,对方停下步伐转过身,十分有礼仪地鞠下躬来。

“忘记对二位进行说明,真是十分抱歉。时间上也是恰好,我受命带二位去鄙美术馆的内部餐厅先行享受午餐。”

时间……确实已经到了该吃饭的时候。

“我听说警方人员预定今天上午来视察场地……现在是不是已经结束了呢?”

“是的。鉴于犯罪预告是今天的下午6点,现在各位警官们也正在餐厅用餐。最原先生们的朋友应该也在那里。”

平稳的语调似乎是早就料到了这样的疑问,解释说明完后的他再次转过身去为我们带起路。感受着今日的晴好阳光,我稍微推开帽子向前方看去,围绕着热闹气氛的建筑确实已在不远处。

“哦哦!那就是先吃完饭再干正事是吧,抱歉让你们请了!”

“真是不客气啊,百田君……”

苦笑归苦笑,晚到了的我们确实也需要补充些体力了。

不过稍等下,刚才他说“我们的朋友”指的是谁?如果是伯父的熟人警官应该不会用朋友这个称呼来形容的吧。

怀抱着疑问走近自动门的我,在玻璃门开启的瞬间听到了“那个”声音。

 

“嗯!所以说,那个怪盗可真是有眼光啊!就连身为恶之总统的我都忍不住要称赞一番呢!”

 

呃……!?这个声音和语调……

不、不会吧……

我瞪大双眼在餐厅的各个大桌中游走着视线,很快便在距离门口十几米的餐桌上捕捉到了那个熟悉的白色身影。

太过唐突的现实让我忍不住喊出了声。

“王、王马君?!”

“啥,王马?”

两声惊讶似乎是成功吸引到他的注意力,微侧过头的视线寻找了一番后准确地定格在我们身上,他像是说着原来如此一般扬起了笑容。

“啊,这不是最原酱和百田酱!等你们好久了哦!快坐快坐,这里的东西超级好吃哦!”

王马君夸张地站起身来招呼我们赶紧过去,刚才为止带领我们过来的工作人员也在行了一礼之后不知道退去了哪里,完全是让我们自己随便坐的意思。迎着从别桌扫来的好奇又扎眼的视线,实在没办法的我和百田君有些尴尬地按照王马君所说来到了他的桌边。

正方形的餐桌除王马君之外还坐着一名身着警官制服的人,令人联想到乖巧的服帖黑短发与始终平稳的微笑让他看起来并没有比我们大多少,大概二十出头左右吧。

大概他便是刚才与王马君谈话的对象。

“抱歉打扰到您用餐,可以的话能不能让我们也坐在这里呢?”

“没关系哦。”

得到允许后,我和百田君才终于放下心坐了下来。

正想向眼前那个笑嘻嘻的同班同学提出疑问,身边的年轻警官像是很有兴趣地凑了过来。

“难道说你就是最原君吗?”

“欸,是的,我是最原终一。”

从他嘴中听到自己名字的瞬间让我感到有些不安。似乎是意识到自己所穿的制服与突兀的话语带来了不太好的效果,他随即纺织出更为灿烂的笑容向我伸出手。

“你好,我就是今天负责带领你的警官,叫我龙崎就好。有关你的事情我都从你伯父那里听过了,请多指教哦,最原君。”

“啊,请多指教…!”

从餐桌下腾出手赶忙握了过去,比我稍大一些的手掌果然比起久经考验的警官来讲更像是邻家大哥哥一般令人安心。

不过,要寻找的人正好和认识的人坐在同一张桌上……一般来说会有这种巧合吗?

眼看着百田君十分大大方方地也做完自我介绍,刚才开始便时不时从餐桌对面偷瞄我们的王马君像是终于等到了机会探过身子。

“呐呐,我没有这种经验所以不太清楚吧,和人约好重要事情却大刺刺地迟到整整两个半小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呀?最原酱和百田酱到底有多大的胆子才敢做出这种挑衅行为哦?”

“!那、那是……”

“电电电车事故也没办法吧!?”

眼看着百田君就要伸过手对王马君做些什么,龙崎警官笑着为我们打了圆场。

“好了好了,我相信最原君他们不是有意的,王马君也收收嘴吧?再说下去午餐要冷掉了哦。”

“是——”

意外听话的王马君坐回座位舀起一勺奶油汤故意发出吸溜溜的声音喝了下去,不过百田君果然不会这么简单收手。

“说到底为什么王马你这小子也在这儿啊,昨天不是说不来吗!”

那也是我想问的问题,更不要说他还和那位龙崎警官早早便打好了关系,就好像事先确认过情报一样。

“啊咧,我说过那种话吗?”

“说了啊!”

疑惑的表情也只是一瞬,王马君立刻切换到了平时的喜笑颜开。

“嘛,怎样都好啦!比起这个啊,在最原酱和百田酱偷懒放弃职务的期间里,我已经勤勤恳恳地跟着龙崎酱一起把美术馆转完一圈了哦!”

食指微点下唇沉下眼角。

“当然,展示厅也包括在内呢。”

展示厅,毫无疑问是指展示宝石的专用大厅,我不禁回想起刚进入餐厅时听到的他的话语。

难道说他是真准备今天和我们一起实习吗?

“……王马君已经见过那颗宝石了吗?”

那颗为了庆祝百年庆典特意从法国运来的无价宝石——蛇栖月光潭。

“嗯,那是当然!我还试着同很多不同角度去找蛇了哦!结果真的只能从一个角度找到,真是白费功夫……”

映着王马君有些沮丧的表情,我回想起早前从伯父那里拿到的资料。

蛇栖月光潭的本体是一颗月光石,石身全体通透弥漫着白色雾气,根据不同角度光线的照射能够反射出蓝、紫、暗红的不同色彩。在它的中心处隐约可以窥见一段蜷缩的圆形物体,散发着银灰色彩的那个圆形只在某个特定角度下能够被观察到。至于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它看起来像是沐浴在月光的水潭中漂浮着一条蛇,某种意义上也算是夸大解读吧。

不过……虽说距离预告的时间还有很久,这么早便将贵重的宝石大大方方地摆出来是不是有些不太谨慎呢?虽说百年祭典明日才举行,今天只是事先对公众开放展览,但收到犯罪预告信的现在应该更为慎重才是。

“顺带一提其它的展示物我们也都看了一圈哦,虽说都是些不太值钱的东西吧。果然那个叫怪盗DICE的家伙很有品位嘛!”

“怪盗…DICE……骰子?”

试着在记忆中搜寻了一番,果然还是对这个名字毫无印象。

“啊,这个对最原酱来说还是未解禁情报吧?”

接收到王马君确认可否的视线,龙崎警官微微点了点头。

“本来也是要和大家说明的事情,已经听过一遍的王马君愿意帮我讲的话我也可以省省嗓子呢。”

“OK——!那就放心交给人称演讲达人的我吧,我可最擅长为大家排忧解难了呢!”

无视了百田君的白眼,王马君拿起为腾出用餐空间放在一旁的订装资料,三两下翻到指定页面将它推到了我和百田君的眼前。

“将将将将——!仔细看吧,这就是从怪盗DICE那里收到的预告函副本哦!”

“这是……”

被推到眼前的资料上影印的与其说是犯罪预告信,不如说是一张卡片。

印刷字体令人看不出发信人的笔迹如何,大大的『预告函』三个艺术字下面写着这样的内容:

 

「明日傍晚6点整,我将大驾光临盐川美术馆百周年庆典专用展区,取走月光宝石『蛇栖月光潭』

                                                                                                                            怪盗DICE」

 

鉴于收到犯罪信是在昨天,这里的明日指的就是今天吧。

卡片整体以白色为基调,黑色的字色中只有宝物的名字被涂为红色,落款处更像是为了体现DICE这个单词的意思一般在旁边印了一个六面骰子,除此之外便没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了。

将资料翻到下一页的预告函背面副本,眼前所见却只有一个长方形的黑灰色框架。

“啊咧,卡片的背面是一片空白……?”

闻声有些兴奋地抬起头的,不用想也一定是王马君。

“真——不愧是最原酱,一下子就抓到了重点!一般来说预告函的背面都会画一些体现怪盗本身特征的东西,比方说经过设计的自己的名字呀,能够体现自己喜好的物品啊,但是这里却完全没有哦?哎呀,这一片纯白简直超越了懒得设计的境界甚至让我觉得十分敬佩了呢!”

说着已经听不出到底是赞赏还是贬低的话语,王马君正要把资料翻到下一页的手被百田君阻止下来。

“那看来这次的这个怪盗是个刚入行的新手嘛,要是我的话可是会在背面把自己的名字大大写上去的!”

“呜哇,都是高中生了还像小学生似的把自己名字写在物品上,百田酱真是人不可貌相的幼稚呢!”

“啊啊?!”

“嘛,不过百田酱说的也不完全是错的就是了。”

窃笑着示意百田君赶快把手拿开,王马君翻开的下一页本应是有关于怪盗DICE的搜查资料。

“欸…!?”

出乎我的意料,那上面居然又是一片空白。

也就是说至今以来怪盗DICE从未留下过任何线索可供警方追查,但这样的话至少也该留下每次犯案的记录才对,那么剩下的可能性会是……

“难道说,这是怪盗DICE第一次犯案?”

“Bingo—!大正解!所谓的怪盗DICE正是Pikapika还冒着香气的新人哦!怪盗狂热爱好者的我这么说就绝对不会出错啦!”

不,这番话在龙崎警官听来大概有些糟糕吧……。

在场四个人里只有王马君一个人的兴致高涨到有些不可思议的地步,所谓的狂热爱好者难道都是这样的吗?

但既然这是怪盗DICE的第一次犯案,看来有必要进一步了解昨天的详细情况了。

“龙崎警官,我想请教有关于收到这个预告函时的事情。”

转过身看向正好放下茶杯的龙崎警官,他像是注意到我的想法一般小小的哦出了声。

“是这样的,据美术馆负责人所说他们是在昨天的下午1点钟左右在咨询台附近发现的这张卡片。说是发现也不太妥当吧,毕竟这张卡片当时是和石头一起裹在布里,被不明人士砸破玻璃扔进来的。”

“欸,明明是怪盗的预告函,却是砸着玻璃扔进来的?”

“对吧?毫无梦想吧?不过是新手所以我原谅了哦!”

“你原不原谅有个鬼用啊!”

轻咳示意着他们赶紧噤声,我继续追问了下去。

“当时的监控摄像头有拍到犯人的样子吗?”

龙崎警官摇了摇头。

“馆内的话还好说,馆外的监视摄像头设置得很有限,犯人犯案时还十分巧妙地藏在了监控的死角没有被拍到,不过还好并没有人员的伤亡。”

“是这样啊……谢谢您。”

试图在脑海中整理下现有的情报,得知的事实却比想象中还要少很多。这样别说拼出地图的线索了,事前能做的准备也很有限。

不过……。

“果然,我还是觉得这个怪盗DICE有些可疑。虽说距离预告时间还早,多派几层警员来看守大概会比较好吧。”

像是看出了我的担忧,龙崎警官笑了起来。

“这点的话最原君不用担心,展示厅直到5点左右都会有警卫轮流交班看守,不会出现无人状态。但之后便会完全阻断无关人员的出入,只留下可以随时行动的武装机动队在展厅内外待机。同时厅内还有四个监视摄像头24小时进行监控,如果有人做出可疑举动的话可以当场逮捕。”

“欸——那我们岂不是没办法亲眼目睹怪盗出现了?我还打算要个签名呢!”

“抱歉呢王马君,有幸把他逮捕到的话我会试着帮你要的。”

“真的?!龙崎酱真是我的心灵之友啊!最喜欢你了!”

看着果然还是不知为何建筑起良好关系的王马君与龙崎警官,我突然意识到自己遗忘了件很重要的事情。

“啊,说起来午饭……”

回过头眺望了下餐厅的深处,一排排整齐罗列的食物餐盘的内容已经所剩无几。

“说起来还真是……终一,一起去拿东西吃吧,说了这么半天真是饿死我了!”

百田君也像是找到话题突破口一般大刺刺站起身来,东张西望一会儿给我指了指还剩下餐点的方位。

“嗯,说的是。”

追随着我和百田君的步伐,王马君也端着盘子从桌边站起身自然而然地凑了过来。下意识地想要和他拉开距离,对方却更加明目张胆地挤了过来。

“最原酱可真是有干劲呀,明明只是作为跟班被叫来的实习生,现在看起来却像个特聘侦探似的呢!”

……。

那大概是对我的讽刺吧,无视于我的沉默,王马君呢嘻嘻着继续讲了下去。

“不过啊,多亏这个怪盗发来了预告函,原本单纯又无聊的庆典护卫工作才变得有趣了起来。在这一点上最原酱也应该感谢人家才是哦?”

“……”

我从伯父口中听到实习的安排是在一周以前,当时还以为只是一次不外乎站岗的工作,收到怪盗的预告函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突发事件。昨天下午2点左右,还在上课的我收到了伯父的联络邮件,虽说值得庆幸的是实习并没有被取消,但想必自己也不能真的以单纯的跟班心情来这里浑水摸鱼了。

那么,这个突发事件对我来说有怎样重要的意义?不去仔细思考便能简单得出答案。

——正是这封犯罪预告信才让我得以在这里展现自己的侦探才能。

王马君似乎是在这样提醒着我。

“切!真觉得高兴得不得了的是王马你才对吧,要不是到时候会被拦在外面,我可怀疑你要帮着怪盗一起逃走了!”

“这可不一定,有机会见到他的话我会请求他把百田酱那逊到爆的胡子刷刷两下偷走哦!”

“好啊信不信我现在就把你压矮10厘米!”

两个拿着餐盘的人眼看要扭打起来,我思考着冲过去阻止他们的可能性,实在是太过低下的成功率让我有点犹豫着迈不动步伐。

“……!!”

然而即将触碰到的瞬间,王马君像是被踩到了尾巴的猫一样猛得推开百田君到一边,被意料之外的大力气推走的百田君踉跄了两步差点就把手中的盘子扔了出去。

“你、你搞什么啊!”

回过头,停留在原地的王马君低沉着脸又是单手上下确认着自己身前的白衣服,又是细致地拍了拍脖颈围着黑白格方巾,确认没有问题后才总算安心下来长舒一口气。

“真是的!百田酱刚才差点就把咖喱沾到我衣服上了哦?这可是经过独家订做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专用服装,弄脏了可是赔不起的!”

“哈?那么破破烂烂的还说什么专门定制——”

“打个比方的话,重新订做一件大概要花百田酱去一趟宇宙的钱哦?”

不,这怎么想都是骗人的吧。

“你可别小看宇宙啊!”

眼看着两人的距离又要缩短,我慌张窜到二人之间张开手臂。

“那、那个,先吃饭吧,吃完饭还有正事要做呢!”

看在我拼命的份儿上,百田君总算是收回手挠了挠头。

“哼,等今天的事儿完了王马你可别逃啊!”

“切——真没意思。”

两个人各哼一口气走向了相反的方向,瞅瞅右边又瞥瞥左边,我开始担忧起之后这个临时组合是否真的能够和谐相处下去了。

“啊对了对了,最原酱。” 

“呜哇!?”

突然从旁传来的搭话声吓得我浑身一激灵,片刻前王马君分明还在我的视线角落,到底是什么时候蹿回来的!?

“趁现在这个机会,我有件事想要向最原酱确认哦。”

“……什么事?”

似乎是过于习惯了我眼神中那无法完全隐藏住的警惕,王马君乐于其中地抬头仰望了一阵子,弯为弓形的双眼像是要窥视到我内心的最底处。

“这次的事情,最原酱的立场只是一名单纯的‘侦探’,不会有什么其他的职责吧?”

“……”

他的问法和语气只让我想到一个词,

——威胁。

 

自以为是的侦探就不要妄想去管什么闲事,毕竟你可是连真相都没能抵达的半吊子啊。

 

狠狠地甩着头将心中的杂念挥去一边,我定定地直视了回去。

“王马君,有些事情我也一直想和你说。”

“嗯?不会是最原酱一生一次的告白吧?”

无视了他不过心的玩笑,我的视线始终诉说着认真。

“一直以来,我都对侦探的工作有着很大误解。接受委托人的依赖,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确定事件完全解决所有人都能够满意的话,作为侦探的我也会觉得很满足……我以为这就是每个侦探心中的想法,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王马君保持着一言不发,只是抬着眼静静听着我的回答。

“毕竟,通过帮助他人获得的慰藉不总是令人满意的,被动的寻找与追求很容易将自己也一并绕进去。置身于那个过于迷雾遮眼的事件里,我发现自己逐渐忘记最开始是怀抱着怎样的心情接下委托,也忘记了自己真正所应该追寻的事物……而让我察觉到这件事的,就是你——王马君。”

话题被点到他自己身上,王马君的嘴角微微抽动。

“……絮叨了这么多,结果最原酱到底是想表达些什么呢?”

口气中夹杂着不耐烦,勾起眉角的王马君似是要尽早结束这个对话。

明明挑起话题的人是你才对啊。

我深吸一口气,将盘旋已久的想法化为话语。

“我确实是以侦探的身份来到这里的,但之后会成为怎样的‘角色’,对此作出决定的——不会是由他人,而是我自己。”

说出的话语,如同宣战布告。

 

「在这艘船上的期间,最原酱需要假扮我的恋人。」

 

那时的我,在最后的最后选择了以“恋人”的身份去相信王马君,也因为这过于感性的判断遭到了无情的惩罚与背叛。

所以这次,为了能够从更为广阔的角度去了解作为侦探需了解的一切,不以任何的先入主观去提前定性可能性的未来,我要用自己的想法来决定自己的行动。

鲜活的表情从王马君的脸上消失,想必他也明白我话语中蕴含着不容干扰的意志。

“真遗憾啊,我还以为能够和最原酱成为一对般配的情侣呢。”

“这是说谎吧?”

“嗯,是骗你的哦。”

无所谓地点了点头,王马君轻巧地转过身去。

“不过最原酱你啊,还真是总能出乎我的意料呢!看来这次也不会无聊了,呢嘻嘻。”

以令人感受不到期待的语气,他握着盘子漫步走向了一旁。

 

留下微闭上双眼的我,确定着心中的决心。

 






评论(1)
热度(1661)
  1. 共1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屋 / Powered by LOFTER